李光耀之死

新加坡建國總理、內閣資政李光耀病逝,終年91歲。香港人紛紛表示RIP,說他是個好政治家,把他讚得天上有地下無一樣。

李光耀之死,坦白說,站於人道立場,我對於他處於死亡邊陲時的痛苦表示同情。不過,恕我直言,對於他營建的家長式統治,造就了一代愚民,盲目聽令的新加坡人,這是李光耀口中「新加坡還未算是一個國家」的其中一個原因:不可批評政府,為政府增添麻煩,民眾便沒有動力為國家貢獻,這是常態。

要評論李光耀一生功過並非易事,但至少我不想只有芳林公園的小小角落能夠集會。香港可以在短期內比新加坡優勝的地方,就是公民社會;但這片能於新加坡爭一日之長短的地方,光芒似乎正日漸消亡。諷刺的是,新加坡政府常常以香港借鑒,教民眾不要學習這日漸彌足珍貴的優勢;香港權貴也以新加坡的經驗,勸勉我們學習新加坡人,做個順民。

要有具良好效果的家長式管治,最重要的元素是一個好家長。也許李光耀是一個不差的家長,但梁振英呢?大家心裏肯定已經有個答案。而到底李光耀的家長式管治有沒有甚麼惡果呢?立國短短五十年的新加坡或許會在將來為我們漸漸揭現出這些副作用。

但至少,新加坡是獨立國家,亦有民主制度可以用極其有限的力量制衡政府權利。香港呢?有自由,但沒有民主制度,再多的自由都沒法以制度直接制衡政府;而香港更有北京的干預在後頭。而這一點,正正反映出獨立國家的重要性。現在,香港已經無可避免要走上這條道路;否則,就只有和中國同化,然後不再成為新加坡的對手。

(Photo by Smk 84: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State_Flag_flying_at_half-mast_on_Parliament_Hous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