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鬥前。諗一諗?

優先座 (Priority Seat),顧名思義,讓有需要的人士優先使用。設立的原意,並非單純為了確保有需要人士有座位可坐,更是要提醒所有乘客,不論正坐在那個座位,均可讓座予有需要的人士。先不談車廂內可能有其他座位,我們亦沒能夠憑雙眼、鏡頭去判斷一個人是否真的有需要使用座位。

然而,縱使座位間沒有高尚不高尚之分,在鏡頭下一切都被縮略、簡化。按下分享的一刻,一切就化成情感宣洩的批鬥。我們好像忽略了一個問題:既然坐在任何座位的人都要讓座,那麼為何要針對坐在優先座的乘客呢?而優先座又是否必然便利於有需要的乘客呢?

在拍照批鬥之前,希望可以反思一下,任何人在道德上均不會是完美。回想一下,你在入閘時有沒有預先把八達通卡拿出來?上車時有沒有先讓乘客落車?上車後又有沒有盡量行入車廂內?又有沒有在車廂內高聲談話、或者攜帶大型行李滋擾乘客?既然無人是完人,莫非你也希望他朝成為下一個被批鬥的對象?

願你能將心比心,放下鏡頭,用心體諒坐在優先座的每一人。

如在車廂內遇上其他乘客的滋擾行為,可以致電車站控制室,尋求職員協助,相關資訊可參閱MTR Service Update網站:https://checkfare.swiftzer.net/wp/contact-stations-zh

(圖片截取自MTR Service Update於2015年6月刊在輔仁媒體的文章: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5/06/03/10807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