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鋒席捲傳媒

立春過後,天氣仍然寒冷,北風仍然凜冽;而冷鋒似乎仍然在香港傳媒頭頂停留,因為李慧玲突然被商台解僱,傳媒寒冬有蔓延惡化之勢。不過,傳媒嚴冬並非一日之寒。由DBC、港視、《明報》到商台,無一倖免。

冷鋒到港已有一段時間。早在前年十月,DBC受梁振英打壓,瀕臨清盤,最終DBC要停播、鄭經翰退出。言論自由的風暴這時已經靜悄悄地降臨香港傳媒的天空。

上年一月,《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的一篇《誠信問題已非要害 梁氏涉黑實可雙規》,又惹來梁振英的一封律師信,威脅控告誹謗,最後也迫使《信報》向讀者道歉。而上年十一月,港視又突然不獲發牌,原因是「一『男』子因素」,任民意力量再展現,梁振英都視若無睹。無形的冷鋒,不久前才在《明報》頭頂掠過,編輯劉進圖被調離編採部,加拿大版本又被抽稿,《明報》至今半點合理解釋都未見影;今天冷鋒又已經抵達商台。立春過後,寒冬仍然未停。

從陳志雲的調任到李慧玲的解約,相距還不到二十四小時,難免令人生疑。不過,更令人擔心的是,李慧玲相比鄭經翰、黃毓民,火候已經小得多,但冷鋒仍然要將之吹走;也就是說,冷鋒的目的,是要殺雞儆猴,令傳媒繼續獻媚自保,讓香港與中國傳媒一樣,淪為喉舌,以至統戰工具。新聞、言論自由,就此進一步斷送。

常說溫水煮蛙,我城離煮熟已經不遠:明明事態如此嚴重、明明手段如此粗暴,但港人卻寧願視若無睹。也許是無力感太大,累了,索性不站出來。不過,執筆之時,聚集在商台門外的市民已近百人,相信仍有一定的香港巿民願意為傳媒保暖;但可惜力量仍然不夠,火能否燃燒下去,仍成疑問。冷鋒不會自行散去,但用行動趕走冷鋒,總比單以消極方式保暖好。也許我們需要的,是要令港人重燃希望之火,令港人重新站出來,才能有驅走冷鋒的曙光。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網上論壇: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40213/52184029
(Photo by Leung Ching Yau Alex:https://www.flickr.com/photos/cyalex/1289620868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