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氏99.9度的水温

家中的電熱水壼沒水了。

那是一個樂聲牌的電熱水壼,是十七年前在已經消失的泰林裏購買。

轉眼,十七年。

十七年間,誰知道他經歷過多少次攝氏99.9度的水温;但他肯定又要經歷多一次。

30度。

加水之後,我坐在梳化,打開電視。家人正抱怨著要熱水袋,但水未滾。

40度。

電視機上播放的,是野生動物。一隻獅子在平原裏向著獵食者追擊。

50度。

口渴了,想沖一杯奶茶,但未有熱水,惟有把茶包和淡奶放下。

60度。

手機振動了數下,大概是有訊息。打開一看——

70度,80度,90度,99.9度。

快熟了,快熟了,只差0.1度。

「別傻了,99.9度已經滾了。」家父從房裏走出來。

對呀!只要氣壓變了,或是水的成分變了,沸點就會出現變化——我們常常以為,100度才是水滾;其實99.9度,甚至更早已經可以。

原來,水不知不覺就滾了,卻沒有人反抗。

有人說,醒過來的人不能再睡,只能裝睡;這樣的水溫,眼前很多人都再次睡眠了,至少還能生存。

沒有人知道水中的人是因為現在的安逸而睡,還是因為要逃避,抑或是期待其他人救亡;但是他們卻是最後死亡的一批。

他們可能至死都不會醒過來,也可能會被迫醒來,卻沒有生存的希望。

現在是99.9度嗎?還未,不過快了——至少,要維持生命,就要不讓氣壓和水的成分改變,而不單是令水温維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