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全香港人

梁振英日前說,開發新市鎮不可能不遷不拆,因此特區政府不會撤回向立法會財委會的撥款申請。為甚麼?「如果以前在將軍澳、屯門、沙田居住工作的市民,他們堅持不遷不拆,我們今天便沒有屯門、沙田、將軍澳這些市鎮,香港人整個居住生活環境,會比我們今天實際環境差很多」。

但是,政府發展將軍澳新市鎮時,大部份都可以建新村安置,如坑口村、魷魚灣村、田下灣村等,而將軍澳村、茅湖仔村更可不遷不拆;只有調景嶺因政治原因而遭拆卸,但居民亦可在厚德邨安置。沙田新市鎮發展前早有溫黛吹襲,後有沙田墟大火,才開始發展,而且居民亦可先在原區安置;屯門我不清楚,但三聖邨本身就是建來安置受發展影響的漁民,這些是60、70年代的事。

而東北呢?村民會安置在充滿砒霜的公屋上,而這些公屋未建成之前,村民就要先安置到其他屋邨上。原來,東北的安置安排,比將軍澳還差得很,甚至回到60年代。還有一點,新界東北有村民耕作,這種生活模式,將會因上樓而消失。

最後,東北發展並不是只有不遷不拆這一點,而是浪費公帑、深港融合的殖民計劃;而政府漠視程序公義、忽視環境影響,更是荒謬。但願梁振英,別再偷換概念、模糊焦點;東北不只是村民,更是全香港人。麻煩你尊重全香港人,立即撤回東北發展計劃。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網上論壇: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40618/5260006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