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

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回望著那陽光輝映著被圍封的廣場;環顧四周卻只看到一個影子。陽光照耀下,和暖的路上卻只有冷冰冰的風。斜陽西下,夏愨道的汽車風馳電掣,帶動著塵埃與氣流,在路幫舞動著。令人窒息的空氣如同在向這個大樓內的人示威,而灰濛濛的混凝土,卻把沙石擋起來,散落在地。如是者,日復日、年復年;一些沙石千方百計走進大樓內,但又有幾多粒沙子可以得逞?

「撤回國民教育科!」大概是四年前,廣場還未有圍欄,這裏的熱鬧大概是今天難以想像。廣場的邊緣遍佈了一支又一支橙色旗幟;憤怒的群眾駐紮在一個又一個的角落。我,那夜就掛起了一塊義工牌,就這樣在廣場內外東奔西走。扛起一箱又一箱的水,一袋又一袋的食物——全部都是人們捐贈而來。

如果問我何謂熱血,我也許會答:二零一二九月的我們,就是熱血。只是,熱血就如沙子般,輕輕的風足以擊散。

「民間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大聯盟宣佈撤離公民廣場」一晚,打算回家梳洗。回到寓所大堂,仰高頭,望著電視機,看到屏幕上一行字,誰不感愕然?那夜凌晨,我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是拿起電腦,打開組織的通訊群組,想知是甚麼回事。後來得悉,「這是大聯盟的決定」,沒有然後。

熱鬧過後,我還未失落;我相信,一切總會有機會:國民教育科課程大綱的確擱置,獨立成科的算盤就此作罷。

兩年後,這裏築起高牆,閒雜人等勿入。同一個組織帶領群眾跨越圍欄,進入這一個曾經開放,曾經熱鬧的禁地。熱鬧過,也再熱鬧起來。這時的我早已不在組織,但我決定再次走出來。結果,警察也耐不住熱鬧的引誘,決定使出催淚彈,加入這熱鬧的戰鬥裏。

熱鬧過後,我終於感到失落。我以為,這個熱鬧的戰鬥,可以帶來改變——不只我,許多跟催淚彈、警棍搏鬥過的義士亦然。

結果?一無所有、一齊依舊。

最近聽聞,那個組織解散了,完成歷史使命。對呀,熱鬧過了,失落嘛,誰還想到一切仍然有希望?各走各路,結果為何,早可料到。熱鬧過後的街頭,失落的、絕望的人,終於以最絕望的方法抒發最失落的情感,作出最強烈的控訴。據說,這是暴動。

有人說,時代選中了我們。我們這一代,是身處交叉點的一代;我們縱然失落,茫無方向,但命運自決,卻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責無旁貸,就算再失落,也不可以放棄一切——就讓我們熱鬧多幾番吧。

失落的沙子,可以走進無數罅隙,深入建築物的每一處。經歷風沙,堅硬如石都可以被風化。所以,只得一個失落的影子,又算是甚麼?沙子到處都是,以為熱鬧過後,其實仍然可以很熱鬧。

(題為2016年香港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卷二題目之一;試卷版權屬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所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