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急的二三事

動物,一開始並不懂得恐懼,而恐懼是由學習而得到的一項技能,目的是讓自身懂得遠離危險。而人學習了在令自己感到舒服的地方可以感到舒服,面對陌生的事,就會產生恐懼,這是從害怕兒子走失的爸媽們學回來。

面對自己未知的事,或是突如其來的危機,害怕固然正常。當然,做人就應該冷靜地處理所有事情,而應付突發事件,克服本身對恐懼的認知,就好像要推翻自己過往的做法一樣,困難也是正常,但不代表不可能。

如果面對政權,面對霸權,怯,你就輸一世。克服恐懼,面對危機,才可以轉危為機。理性的決策者當然懂得如何處理;或者,正常人都會這樣做。

可惜的是,恐懼支配的人;不會懂得理性,而只會懂得本能,懂得逃避。這時候,其他人自然會想,為什麼要怕?小事而已。無數抗爭者、學生領袖,昔日被恐嚇、攻擊無數次;如果怯,今天就不會繼續存在。

站出來,就不會孤單,更毋須獨自擋箭。

就這樣,立下了第一個錯誤的墳墓。

接下來,人們從害怕遺忘了信任,從恐懼學懂了懷疑。人們又從群體生活,學習了只有自己的群體才可信的道理。本來這不是問題,但群體與群體之間,又會有交流,又要有信任。別個群體的人又再次質疑之時,放點風聲,透點門氣,理應可以透起信任。但人們從害怕遺忘了信任,從恐懼學懂了懷疑。人們又從群體生活,學習了只有自己的群體才可信的道理。

好了,其實人也但求尊重;但政治不過一門棋子間的博弈。當你長他人志氣,其實不過是滅自己威風。這群以激情蓋過自己理性的人,聽到殘酷現實,不禁怒起來,怒的是世界殘酷。

醜人終須人來做,的確語氣、表達甚至行為讓別人徹底誤會了自己,但我惟有確信這群新鮮人總會明白:離開避風港,人人都是這樣想。我沒意願以任何人作棋子,也不太擅長為利用人而玩弄人。氣結上心之際,廢話那麼多,其實都是那一句:世界,沒那麼簡單。

站出來,卻只會孤單,更只好獨自擋箭。

世界真的很垃圾。如果自己毋須理會妄言妄語,我也許不必廢話如此多。雖然真心想為大家好,但心急過頭,不知方法完全錯了,實在遺憾。

算了,怒的人只會更怒,灰的人也只會更灰。唯一失望的是自己,說錯許多、做錯許多罷了。欠下許多句抱歉,也遺下許多遺憾;只是,錯就是錯,覆水難收;在這一個世界裏,運作就是如此。

此刻,除了一聲加油外,數聲抱歉外,大抵無甚可做。自己的公關課題,還得自己慢慢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