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提款機!

香港大白象橫行,而伴隨這些大白象的建築公司,自不然成為最大得益者。看到街上一塊又一塊中國建築公司的水牌,大家除了擔心質素之外,還要擔心納稅人的錢到底往哪裏去。

高鐵於2009年倡議興建;初時預算669億元,包括一大段連接中國深圳及香港西九龍的隧道,還有一個規模龐大、能容納一地兩檢的西九龍高鐵總站。可是,工程困難、屢屢延誤,連最重要的一地兩檢也胎死腹中;當初幻想的一小時生活圈已成泡影,而且造價急升近200億元,原定2016年通車卻一拖再拖。

高鐵的承建商,部份於投標時以超低價入標,現時以各種理由,例如聲稱設計有問題等,向港鐵索更高造價,最後納稅人當然又要買單。承建商中相當一部份屬中資公司或與中資公司聯營;中資公司近年頻頻在各項大小工程中掠水,香港納稅人的錢就直接泵上中國,落入共產黨和貪官手上;近年基建頻繁,這種現象似乎已經成為工程界的默契。

各大基建瘋狂超支,哪會不是故意?高鐵再繼續建下去,根本就不會有建完的一天:錢繼續燒、工程為環境帶來的影響持續、為居民帶來的滋擾繼續不間斷;而香港庫房,就繼續成為中資公司和中國共產黨的提款機;作為殖民主的中共,只會把我們庫房刮得乾乾淨淨。

現在即將上馬的第三條跑道呢?預算1,415億元,包括一小片填海地、只能降落的跑道和被閹割一半的客運大樓;還包括將造價2億元、2008年落成的二號客運大樓拆卸重建!而航道、空域問題尚待解決,會否如高鐵一地兩檢般胎死腹中呢?會否繼續無限超支、無限延期呢?香港庫房會否再次成為中資公司、中國共產黨和中國貪官的提款機?

人類不要重複同樣的錯誤,更不可明知錯誤而繼續錯下去。抵抗殖民統治,就要告訴世人:我們不是殖民主的提款機!我們要對抗的,不只是浪費金錢與破壞環境的工程,更加是貪婪與白癡的殖民政府。停建高鐵,是止蝕的唯一辦法;反對三跑,是避免重蹈覆轍的唯一出路!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網上論壇,標題為蘋果日報編輯另擬: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50708/5394701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