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呢家嘢真係各花入各眼嘅姐

最近見周庭也召喚不了小毒西,就知小毒西心情極差。某膠紙編輯稱他文筆欠佳,在未經作者同意下將未經修飾之原文公諸於世,如此受人侮辱,問誰能淡然無視?看此情此境,心酸矣。

我在學時有個身為作家的老師,師從余光中,作品屢屢獲獎,現在於明報還有專欄。老實說,其他老師曾經講過她的文筆「不算怎樣」。也許我借她文章一用,予各位鑑賞,可能各位會覺得平庸不已,無甚特別;若掛上本人之名,甚至會有人批評我故作高深,自抬身價。

對上一次投稿膠紙,是《巡邏員的敬禮》,惜未獲採納,其實也許算是自己的文筆未臻完善;但令本人稍稍不滿的,正是審稿部要求文章方向大改。作為一篇短篇故事,其故事本身的脈絡對意思的表達十分重要,而偏偏要求將故事方向修改,涉及將故事背後隱含的意思大幅修改,對我而言頗為難以接受。因此,最後我未有配合其修改建議,而文章亦未予接納,我只在自己的博客上發佈。

其實看畢《左廣婷右世東》原文,文筆尚可,未算辭不達意,但算是有進步空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文筆風格,修改版雖然更為通暢傳神,但脈絡特色卻被磨平,帶不出那陣「毒撚味」,反而窒礙投入;與其說原文不堪入目,倒不如說修改版險勝。

文學正是如此:撰文執筆時,所寫的不只文與字,更是背後的精神、思想與情感;更何況免費供稿並非義務,作者無理由倒過來無理地受編輯氣。而讀者體會各有不同,膠紙作為以文會友的平台,應著重的是交流。執著於文筆,堅持於質素,但為此失卻風度又贏不了風骨,如此文人可以讓人尊重?

最後,小毒西,你不用灰心呀!文筆需將勤補拙,只要勤加練習,多寫多看,一定會有所進步。衷心希望將來仍可再閱你的作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